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山东化学化工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环保 > 化工安全 > 列表

怎样预防汞中毒

浏览次数: 342   发布时间:2017-06-30 12:36:26   发布人:editor

   汞是一种有毒物质,由于汞的用处很大,所以使用特别广泛。与汞有关的工业用品达3000多种。氯碱、造纸、电器制造和制漆工业都使用大量的汞。仪表制造、塑料工业、医药工业也都不同程度地用汞作原料。

  接触汞为原料的工人要注意防止汞中毒。过量地摄入汞会损害人体健康。

  一些职业性中毒和生活性中毒事件中,大多数是吸入金属汞蒸气、无机汞盐的气溶胶,皮肤长期与无机汞盐接触或者误服汞盐等原因造成的。汞急性中毒可引起死亡,但大部分是慢性中毒。

  从事含汞产品生产的职工,在生产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有明显口腔疾病、慢性消化道炎症、肾、肝和精神病患者,均不宜从事汞的作业。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妇女必须脱离接触汞,生育年龄妇女不能从事接触烷基汞的工种。禁止使用有机汞农药。

  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如打碎温度计后,落地的水银就很快就会挥发到空气中,也易致汞中毒。此时应打开门窗,让空气充分流通,或用硫磺粉未撒在水银处,与之生成难挥发的硫化汞,亦可消除汞污染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