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山东化学化工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常识 > 列表

堆肥、沤肥不是有机肥料!你所认为的有机肥料

浏览次数: 342   发布时间:2018-04-03 08:55:54   发布人:editor

   “含有有机质的肥料都是有机肥料”、“堆肥处理后的就是有机肥”、“不是化肥的都是有机肥”、“有机肥制作简单,自己沤制就可以了”、“我不知道有机肥是什么,我买肥料的零售店是这么说的”、“都说这个是有机肥,应该就是吧”。这是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广东、广西、江西、湖南等地进行有机肥料市场调研时,农户眼中的有机肥料定义。很多农户对有机肥料认知严重不足,对有机肥料的认知主要来自于肥料销售终端、亲朋好友、企业宣传。堆肥处理只是半成品,有机肥料还有后续工艺!

  随着国家大力推进化肥零增长计划、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有机肥料”这一并不新鲜的称谓再次映入公众眼帘,与之而来的是有机肥料市场的火爆。然而由于行业标准门槛较低、市场监管不足、农户缺乏对有机肥料概念、技术标准、判别指标等方面的认知,有机肥料市场出现了散而小、真假难辨、以次充好的混乱局面。
  众所周知,有机肥料现行的技术指标是NY525-2012。当初在制定NY525-2012这一有机肥料技术标准的出发点是,希望尽可能多的把各种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进行腐熟化肥料利用,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机质。
  近年来,国内有机肥料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据统计,目前我国已经登记的有机类肥料(有机肥登记证、生物有机肥登记证、有机无机复混肥生产许可证)的企业约3200多家,但整体呈现出规模小、生产企业多的局面。
  有机肥企业散而小、行业标准门槛比较低、市场难以监管等多方面因素造成了目前我国有机肥市场混乱的局面,不论是具有有机肥料生产能力的“李逵”,还是根本没有有机肥料生产技术的“李鬼”,都渴望在有机肥料产业这块蛋糕中分得一杯羹。他们利用农户对有机肥料方面知识匮乏的情况,推出了许多品质低劣的产品,甚至不是有机肥料的产品挂上有机肥料的头衔,利用信息不对称推广他们的“有机肥”,让许多农户蒙受损失。
 
  “在制定NY525技术标准的时候受限于有机废弃物资源种类和数量的限制,多数有机肥企业呈现小而散的经营状况,生产技术、生产工艺、和良好的生产环境均难以保证,所以这一技术标准的门槛并不高。”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国家有机类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联盟国内专家组组长、国家有机类肥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杨兴明指出,有机类肥料是含有有机类物料的肥料的总称,是区别于化学肥料的一类肥料,其主要特征是通过土壤微生物的转化发挥对植物生长的作用,其研究方法和思路也不同于化学肥料,主要包括: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等。
 
  杨兴明指出,包括有机肥、生物有机肥和有机无机复混肥等在内的有机类肥料首先要做好的是堆肥,这是生产有机肥料的基础。堆肥指的是,通过堆肥发酵,把用各种固体有机废弃物进行高温好氧腐熟发酵,实现无害化可肥料化,获得半成品,即堆肥(不能称为有机肥料)。
  将半成品(堆肥)经过理化性状调整、养分调理、后熟熟化、二次发酵、技术指标稳定和有机无机混合造粒等一系列过程形成产品,即成品的有机肥料。
  根据农业农村部有机肥料标准NY525-2012,堆肥、沤肥、农家肥不等于商品有机肥!有机肥销售和有机肥产品招标过程中应该予以区分!
    现行的有机肥料行业标准NY525-2012中有机肥料的要求指标:
 
  1、外观要求:外观颜色为褐色或灰褐色,粒装或粉状,均匀,无恶臭,无机械杂质。
 
  2、有机肥料的技术指标
 
  
 
 
 
  3、有机肥料中重金属的限量指标
 
  
 
 
 
  4、蛔虫卵死亡率和粪大肠菌群数指标应符合NY884的要求。
 
  堆肥发酵工艺多样
 
  有别于沤肥农家肥
 
  沤肥、农家肥、厩肥是指将人粪尿、植物残体、动物粪便、废物垃圾等有机废弃物通过混合堆积、糊泥密封,在自然条件下利用微生物进行厌氧发酵,使堆料中的有机物腐熟,达到土壤可接受的稳定程度。该方式因其原料来源广泛、数量大,制作方式简易而广受农户欢迎。
 
  有机肥料生产过程中的堆肥区别于传统的沤肥、厩肥,是一个好氧发酵过程,在好氧或者微好氧状态下产生各种降解酶,实现有机肥快速降解。堆肥与传统沤肥、厩肥最大区别就是,堆肥发酵过程中需要提供充足的氧气,氧气供给不到位容易造成厌氧发酵,产生臭气和臭水。
 
  堆肥工艺一般有4种形式,主要包括:传统堆式发酵、条垛式发酵、槽式发酵和箱式发酵(又叫塔式发酵)。从曝气方式上区分又可以分为静态曝气模式、动态曝气模式,静态曝气模式是通过底部充气方法增加发酵堆的氧气,动态曝气模式是通过上部发酵物料的翻动补充氧气,具体有铲车翻动、翻抛机翻动,翻抛机又分为两种形式,即条垛式行走翻抛机、槽式轨道翻抛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