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山东化学化工学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科普活动 > 列表

在高校和中学之间搭建化学科普的桥梁 --第593期山东科学大讲堂成功举办

浏览次数: 342   发布时间:2023-10-26 11:39:37   发布人:editor

       化学科普对于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和认识物质世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化学科普不仅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身边的化学现象,还能激发人们对化学的兴趣和好奇心;特别是对中小学生的化学科普,可以激发他们对化学的兴趣和热情,从而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 

              

       2023年9月24日,第593期山东科学大讲堂在聊城大学举行。本次活动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卫生健康委主办,聊城大学化学与生活科普工作室承办, 高青县第一中学、冠县一中、曲阜夫子学校、山东聊城第二中学、单县第二中学、莘县第一中学、五莲县第一中学、阳谷县第一中学、阳谷县第二中学、阳谷县第三中学、邹城市兖矿第一中学、邹平市黄山中学等12所中学协办。本次活动由聊城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宪玺教授主讲,采取线下会场加远程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累计30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堂上,张宪玺以“蓬勃发展的中国光伏,走向世界的产业名片”为主题,将化学知识与前沿科技相联系,围绕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突出优势、应用领域和未来发展四个方面展开讲解,并举例介绍了中国科学家、企业家在光伏领域进行的开创性工作,鼓励同学们学习先辈的创新创业精神,共同助力低碳环保,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中国方案。
                 

              

       
        本次活动是发挥高校资源优势,联合中学协同开展科学素养提升工作的一次尝试。会后,部分中学生同学们发出感慨:“听了张教授的讲座,我对化学又有了新的热情!”,“我好像更能深刻理解科技兴国这个词的含义了。”“我们更要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发展科学。”“国家未来的富强将靠我们这些正在茁壮成长的青年!”……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对中国光伏产业相关领域的兴趣,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进一步弘扬了创新创业精神,更鼓励了同学们积极学习、献身科学技术研究及相关工作的情怀,为祖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